【交流合作】第二期岳麓经贸沙龙如期举行

2021年04月21日 10:47  点击:[]

    

    2021年4月15日下午,由智库中心承办的岳麓经贸沙龙第二期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竹园办公楼举办。

     本次沙龙活动以“如何聚力创新,推动对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企业代表、金融机构、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单位等共同探讨。受邀出席沙龙活动的嘉宾有: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王江;中非民间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上海格林福德长沙公司总经理刘泽;中非民间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湖南盛世阳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天祥;中非民间商会会员单位、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僖;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思;湖南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英辅;袁氏种业袁氏福稻公司总经理姚震球;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福平、关键;隆平高科隆平大学代表程坤;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 湘潭大学非洲法研究所所长洪永红。相关老师、本硕博学生参加沙龙。沙龙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肖皓教授主持。

     肖皓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举办本次沙龙背景,2020年中非合作抗疫谱写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厚友谊,2021年将迎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大年,中非合作论坛塞内加尔峰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下半年召开。可以预期,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中非经贸合作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既有非洲经济复苏发展、中国扩大内需和走出去的大趋势,更有在政产学研多方推动下中非合作内容和方式的不断优化升级。在此背景下,提出如下几个议题:

 

 

     中非民间商会宗旨是搭建中非企业家交流互动平台。商会宗旨是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商会主要工作是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非洲,助力中非产能合作,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经贸合作、产能合作,在就业、财政税收、外汇紧缺等领域“授人以渔”,助力非洲解决民生问题。

     在促进非洲产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方面,组建专业委员会助推中国企业与非洲对接。例如中非医疗创新促进专业委员会对接非洲缺医少药的情况;湖南圣湘在疫情期间赠送核酸检测试剂缓解非洲检测紧张情况;从医药生产企业辐射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最终实现非洲医疗产业园,解决非洲人看病难就医难。

     物流方面,成立中非国际物流工作委员会。基于全球资源配置角度,将中国产品销往非洲,在非洲当地生产加工,凭借全球的物流布局再销售到全球各地。尤其强调通过推动埃塞航空公司在长沙落地,配合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增强中非物流运输的实效性。

     王江副秘书长认为目前中国的法律和中国金融滞后于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企业急需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风险时的法律保护与资金短缺时的金融支持。由于法律体系的差异,解决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法律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研究中非法律的专家团队,商会一直致力于建立中非国际安全工作机制。

     受疫情影响,我们服务好现有中非合作的“基本盘”,目前“走出去”的企业普遍存在重资产在海外,这些企业又迫切需要金融支持,目前中非商会与渣打银行合作,于2017年推出中小企业非洲通,同时依托我国普惠金融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资金难的问题。

     最后,王江副秘书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邀请从事非洲业务的头部企业,组成企业专家团队。集合商会和湘大法律系高材生设立中非法律服务小组。(4月底会成立中非财税服务小组,解决中国企业在非洲的财税问题。)加大宣传,为企业制定可行性报告或风险法律报告,以解决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二是组建沟通渠道,如微信群,来服务这些企业,即让企业能找到专业团队来寻求帮助。三是促进中非农业合作,根据非洲国情帮助企业对接农业项目。

 

     中非商会将于湖南大学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一道做好中国与非洲之间的桥梁纽带,讲好中非故事。




肖僖:驻外之家是一家扎根非洲,通过连接驻非人才和当地机构,依托平台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相关的国际合作服务。肖经理阐述了与企业接触过程中,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包括平台运作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信息匹配、项目信息完整度存在断层,无法达到中非企业有效沟通的要求;

     问题二:中国企业对非洲缺乏真实认知,投资热情不高、投资态度谨慎,疫情期间尤其明显。

     沙龙探讨三个议题是环环相扣的关系,支付平台应服务于企业抱团出海与共同体的打造。对于支付平台,首先针对企业信息需求,应向国家权威机构申请发布市场数据信息;其次,应结合实际项目,选择合适东道国牵头联合中国企业。第二个议题目前仍然存在企业抱团不明显。应利用中介经贸合作服务,让企业形成真正小团体,达到更深层次沟通。


     刘泽:中非民间商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上海格林福德长沙公司总经理刘泽介绍:格林福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物流和贸易企业,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服务,企业愿景是成为走向世界的民族物流企业。非洲物流的难点包括:港口的操作及清关效率低下;陆运环境复杂,各国家间政策差异较大;物流信息反馈不及时;异常问题处理成本高等。

     刘经理指出,格林福德非洲各分公司的解决方式如下:一、港务协调能力+专人跟进;二、专业建议+中方员工押运操作+自行车队完备的监控制度;三、物流动态汇报机制+多媒体工具保持沟通+中方人员管理;四、申报指导服务,合理降低税费;五、严格内控。

     对于议题一,如何借势,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做好高质量发展,讲好中非命运共同体。刘经理从格林福德角度出发,提出要做好一站式物流服务,把控物流成本和时效;通过物流桥梁,沟通更多的买方和卖方需求,促成更多交易;通过自身完善的海外布局,为出海企业提供更丰富的商务协作服务,如代商务考察、代采购、品控等。

 


肖皓教授:当前中非贸易已经处在新的阶段,对非企业不仅只是满足生存,应该使用更好的方法—抱团。不同于以前的代表国家意志的央企抱团,而是民营企业的抱团,民营经济在这一块很有活力,做民生能够发挥很好的效果,也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在这一过程中本地化,慢慢学习发展。

     在这一新阶段下中非矛盾也发生了变化,这里特别推荐姚总的模式,他在和马达加斯加等国的合作中有一个很好的模式,主要就是从民生工程入手,在让利的基础上去寻求成长。作为智库,研究院是代表大学的平台,可以向国家汇报调研情况,这是智库的优势和位置。智库平台,一是政策建议;二是和企业互动合作,提供关于基础公共知识、数据查询、指数发布等,深化智库服务;三是人才培养,以湖大为中心,我们和很多大学合作,合作对象广泛,也有留学生机制,这样方便进行内部或者本地人才培养和培训。

     总的来说,研究院才刚刚起步,要达到真正心目中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专业咨询培训基地、企业人才培养基地,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洪永红教授:湘潭大学中非法律与人文交流基地隶属研究院。依托湘潭大学中非经贸法律研究院组建,以人文交流合作和中非法律服务为中心,紧跟中非经贸合作实践需求,整合国内外非洲人文和法律研究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接地气、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科学研究高地。

     研究方面,20年12月份拿下全国第一个非洲法课题。该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立足中国需要,以当前中非合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可优化的空间为考察对象,将通过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非洲国家的法律法规,建立非洲法律数据库,为我国政府、企业、司法机构和社会提供有效实用的非洲法律文本查询服务,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和中非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和研究支持。



    龚英辅董事长:湖南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英辅表示贸易分为硬件输出和软件输出,中国现在最需要输出规划设计 、市政管理 、市场管理。软件输出所包括的智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研究非洲;二是研究对于中国企业有重大意义的成果;三是要为非洲企业、团体提供思维研究的结果,指导引导。

     龚总谈到非洲贸易的项目模式需要升级。项目升级最大的问题是易货贸易,因而非洲银行的系统升级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其他如机电工程、农业工程等项目则需要与国家结合起来去优化贸易。

     龚总在谈到非洲的绝对刚需,一是经济适用房、二是粮食,大多数非洲国家农业水平低,东非、西非、包括中部或者内陆国家很多东西都缺。许多非洲国家没有产业链,这个差距体现在软件方面。

    陈福平副总经理:从市场化、中非可持续发展的经贸角度来看:一是从战略上布局中非经贸发展的第一增长曲线和第二增长曲线,目前第一增长曲线以传统产业和实体贸易为支撑,第二增长曲线以新兴产业和服务贸易为中心正在迅速发展。目前非洲市场更需要我们输出咨询、技术等成果,从战略上做大做强第一增长曲线,重点培育扶持第二增长曲线。  二是从供需匹配的角度观察非洲。中非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供给侧与需求侧存在较大的差异,供给侧需要深入研究非洲市场,开发出适合非洲市场的商品和服务,以合适的品质、合适的价格、合适的服务服务非洲市场,切勿站在中国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经营非洲市场,部分领域我们需要回看中国前10-20年产业及消费变迁的过程来匹配响应非洲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  三是要高度重视并培育中非数字经贸的发展。数字经济在非洲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风口期,根据预测非洲2025年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70%以上的水平;二是移动支付的渗透率达到30%以上。三是移动资费逐年下降,预计未来3-5年达到中国现在的水平。  四是加强中非文化、价值观的研究。实现中非经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对非洲文化、价值观的研究持续提升。从学界的角度,与非洲各大院校建立联盟,共同研究中非经贸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强培育中非经贸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产学研的合作,通过头部企业生态虹吸效应带动中非经贸生态的发展。 六是要重视民心相通,从输血到造血 ,促进非洲当地就业。在后疫情时代,重构有温度的数字经济,实现商业与人的重新链接。

隆平高科隆平大学代表程坤表示公司多年来从事杂交水稻项目,深耕非洲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对非工作经验,拥有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农业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致力于扩大在非洲的农业项目,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技能,积极的服务于非洲农业、农村和农民,与非洲群众形成联动机制,通过技术援助达到由输血到造血的目标,解决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袁氏福稻总经理姚震球表示在非洲推广杂交水稻的优势明显:土地肥沃、水量充沛、气候适宜,有如坐拥我国东北的黑土地、江南的水资源、海南岛的气候。对于非洲为什么缺粮,他认为:一是缺少组织管理能力;二是缺少技术;三是缺少资金。

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键提出两个诉求:一是中国民营企业在非发展缺少国内资本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中非民间商会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作为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希望能够对非洲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帮助政府和资本找到代表非洲各行业发展潮流的中资公司,类似传媒业的四达公司等各行业的潜力公司。要重点关注非洲农业、医疗领域,这两个领域是目前非洲的刚需,同时也要重点关注非洲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这个领域在高速发展,正引领着非洲经济增长的方向.

湖南盛世阳光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天祥表示其所在行业为光伏(能源)产业。非洲电力紧缺,且价格昂贵,因此光伏(能源)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企业目前存在外汇问题,外汇风险,无法兑换。以及融资问题,企业需要寻求合作与帮助。

     通过参加本次沙龙,企业就可以通过机构和平台联系起来,抱团出海,不同领域的企业加入进来,能扩大服务范围。

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思 指出,企业不仅需要成功的案例去鼓舞士气,同时也需要失败的案例来汲取经验。驻外之家作为中非经贸服务型平台,也希望通过不同的平台汲取知识,向企业家前辈学习。
     最后,肖皓教授进行简短的总结并对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很好的跨界融合性,通过交流完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于企业“抱团出海”。


   





 

上一条:【交流合作】第二期岳麓经贸沙龙如期举行 下一条:【交流合作】第二期岳麓经贸沙龙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