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沙龙】岳麓经贸沙龙精彩启航

2020/11/20 刘闻嘉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下午,由智库中心承办的岳麓经贸沙龙第一期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竹园办公楼举办。

    本次沙龙活动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为主题,邀请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单位等共同探讨。受邀出席沙龙活动的嘉宾有:中非发展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郝睿、湖南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处长郭宁、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戴军、三一重工总裁助理李磊、驻外之家总经理雷霆、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秘书长孙国强、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部副总经理石继红、前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戴立宏、南非标准银行中国业务总监周斌、商务厅培训中心主任桂诚、省委党校决策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沈素素、湘潭大学非洲法研究所所长洪永红、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红艳、湖南麓谷国际医疗器械城总经理罗帅、湘潭大学讲师郭炯、湘潭大学讲师刘功奇、湖南工程学院讲师、湖南同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星永博士。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肖皓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湖南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处长郭宁表示,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要立足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及中非关系转型升级四大转变,正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面临的瓶颈,服务双循环,进而打造地方对非合作的示范高地。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出口非洲市场份额,包括日用消费品(衣食住行、轻工产品),电子产品,防疫及防护用品,医药及医疗器械,工程机械等领域,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扩大自非洲进口,包括矿产资源类和非资源性商品,为国内大循环提供保障,可采用一般贸易和易货贸易方式。三是要加强中非农业技术合作,提高非洲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引入中国标准和定级体系,设立重点国别专项农产品出口基金。四是要充分发挥驻地服务中心的作用和功能,加强信息搜集和对接。五是要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准入范围,加强与第三方(包括国际组织)的合作,加快准入流程。完善非洲非资源性商品市场准入流程以及对非援助的方式。六是要积极对接非洲自贸区,参照中国同毛里求斯的自贸协定,在物流通道建设、进出口贸易、易货贸易等方面找到突破。七是要拓展非洲新基建市场,帮助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非发展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郝睿从地缘、政治和经济三方面谈了关于当前非洲发展特点和趋势的一些看法,其中包含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两个关键词先行深度的理解。先行体现的关键词是创新,而深度体现的关键词是循环,无论是非洲自身经济产业的发展,还是中国对非投资经贸合作,都要努力形成良性循环。郝睿指出,非洲经济严重依赖外贸外资。疫情前,非洲经济已陷入低增长、高债务状态,疫情加剧了非洲经济困境。非洲经济的脆弱性,归根结底反映了两个转型困境,即经济结构转型困境和人口转型困境。对非合作应该从中非双方的需要出发,义利并举、探索创新,一方面,扩大发展合作,尤其是在扶贫、民生、基建,以及卫生、教育等人力资本领域,帮助非洲补足增长前提条件的短板;另一方面要在把握住核心产业、保证就业的情况下,通过经贸合作,帮助非洲发展具有当地特色及优势的产业,促进其形成产业间的关联及内部循环,并且成为与中国有着强联系的市场,从而将中国经济产业实力同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市场结合起来。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戴军认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先行体现的关键词是创新深度体现在寻求利益共同。先行区要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中非深度合作先行区平台的作用,要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要打造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下国家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二是要把中非合作打造成湖南自贸区的一大亮点。三是发挥平台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副秘书长肖皓认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站在非洲的立场和角度,换位思考中非合作。非洲存在诸如劳动管制、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限制了很多要素间匹配,要优先解决非洲底层要素匹配问题。要向非洲传授中国经验,让非洲了解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路径,向非洲阐明要素观点。

    省委党校决策中心基地特约研究员沈素素指出深度合作先行区和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定义不尽相同,要从战略上来认识深度、合作、先行三个词,而不能简单停留在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层面,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从全球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待。追溯历史,经贸合作是国家和地域间开展合作的起源。经贸合作是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根基。我国企业走出去,要抱团出海,非洲的企业、政府、平台要走进来,我们也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业务总监周斌指出,标准银行集团是非洲资产和收益规模最大的银行,也是一家中资背景的非洲区域性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参与到中非贸易中来,主要发挥平台作用,为双边合作搭建了桥梁。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全球出现一个供应链的重组和改变。供应链重组后,变化体现在:一是更多着重本地采购,从而促进本地制造业产业链的完善。二是在过去的6个月,众多企业逆势而行带资进入非洲市场,促进一批中国企业加速进入非洲市场并在短期范围内拥有了较稳定的市场供销关系。中国企业在非洲,地方性优势非常强,湖南企业要走出去,就要找到其优势产业。

    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红艳表示,沙龙活动有很好的跨界融合性,围绕中非经贸合作这个主题,学者、金融机构,企业代表等能够进行思想碰撞。邹红艳对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规划(草拟稿)》关于中非商事仲裁和调解制度保障措施这两部分提出了几点建设性建议。

    湘潭大学非洲法研究所所长洪永红认为非洲发展不能简单套用中国模式,要根据非洲实际情况开展投资。非洲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以农业为代表的的湖南产业要积极同非洲开展有关合作。

    三一重工总裁助理李磊指出对非经贸深度合作要以深度研究重点国别为切入点,要重视非洲需求。非洲市场潜力巨大,诸如医药医疗、电子产品、纺织品等领域在非洲市场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中国企业要结合非方需求及自身优势积极开拓非洲市场。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部副总经理石继红表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在央行指导下由工商银行牵头打造的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对非金融服务中心,中心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为参与各方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成为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方。未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将与工商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携手,在非洲十几个国家开展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打通非洲主要国家的人民币金融服务通道,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及投资的发展。

    驻外之家总经理雷霆表示非常认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的先行体现的关键词为创新深度体现的关键词是循环,我国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对非洲也是很好的机会。深度除了国家战略层面的循环,站在企业实操或者是行业实操的角度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本地化,驻外之家定义为未来要成为中非经贸合作在非洲的本地抓手。

    湖南麓谷国际医疗器械城总经理罗帅针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规划(草拟稿)》第八点建设高水平对非投资产业园区提出如何定义高水平需要专家们献策。对于稳步推进乌干达湖南工业园等经贸合作区建设,罗帅认为工业园不仅需要中国的企业,也要了解非洲当地企业的需求。

    前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戴立宏指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三大使命:一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二是打造中非金融服务旗舰。三是要务实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现在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八大职能都是围绕这三个方向,在推动经贸合作的同时,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李昆鹏指出非洲是一片蓝海绿洲。高桥大市场愿以打造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为契机搭建中非经贸合作平台,通过平台+体系+服务,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整体高质量发展。

    湖南工程学院讲师、湖南同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星永博指出国家战略地方化与地方发展国际化,中国的博览会承载着很多功能,主要有:一是商品交易功能;二是新技术展示功能;三是开放政策的宣示功能;四是对内优化营商环境的倒逼功能;五是国家化体系的对接功能。

    自由发言结束,肖皓教授进行简短的总结并对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沙龙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很好的跨界融合性,通过交流完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对非洲的认识和研究。



图:唐斌

整理/编辑:刘闻嘉




上一条:【调研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廖跃文一行调研我院 下一条:【调研交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一行来我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