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交流】 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调研隆平高科、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

2020/12/26  点击:[]


     2020年12月25日,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对隆平高科、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处长罗卓伟、湖南农业大学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执行副主任文春晖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肖海翔副教授、相关老师、博士生、硕士生参与调研座谈会。


 

   调研伊始,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策划部部门经理陈晓亮详细地介绍了隆平高科发展历程、产业体系、产业地位、科研创新、国际化研发体系布局、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种业生物技术应用平台、国内种业领域领先水平创新成果、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外合作技术、援外培训情况以及援外项目等。双方就企业的援助模式、援非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Q1

双方交流探讨主要问题

1.   作为商务部授予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和具有中国农业技术援外项目实施资格的单位,企业对非开展农业援助的主要目的地有哪些?主要的援助模式有哪些?

2.   企业在非洲开展了哪些与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相关的重点项目?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3.   企业对非投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承担了什么风险?

4.   企业对非洲种业体系发展情况有哪些了解?当地政府对于本国种业体系发展有哪些政策支持?

5.   企业具体如何在非洲当地推广杂交水稻?非洲当地对杂交水稻的接受情况如何?

6.   企业开展的项目对当地种业体系建设有何影响?

7.   中国政府对于种业企业走出去有哪些支持政策?具体对杂交水稻走出去有哪些支持?

8.   企业还希望从中国及投资目的地政府获得哪些支持?

9.   企业对中国种业企业“走出去”有哪些建议?




   

调研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

    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万觉鸣向调研团队详细地介绍了企业业绩、海外市场、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与经营、袁氏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全产业链,重点介绍企业对非合作采取的马达加斯加模式、尼日利亚模式以及安哥拉模式。    

    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震球重点回答了调研团队提出的问题,双方就非洲杂交水稻现状与袁氏种业推广计划、袁氏种业非洲区域发展战略目标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最后,罗卓伟处长对本次调研进行总结。

Q2

双方交流探讨主要问题

1.  企业为什么选择对非洲进行投资?

2.  企业对非洲投资目的地种植业发展情况有哪些了解?

3.  企业选择投资目的地时的考量因素有哪些?

4.  企业对非农业合作主要有哪些项目,项目运营情况、实施效果如何?

5.  当地小农是否参与到企业投资项目中?产品在当地销售情况如何?

6.  企业对非投资过程中(包括前期可研、中期实施、后期运营)获得了哪些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政策、资金、渠道等)?

7.  企业对非投资过程中(包括前期可研、中期实施、后期运营)获得了哪些来自投资目的地政府的支持?

8.  企业对非投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承担了什么风险?

9.  企业还希望从中国及投资目的地政府获得哪些支持?

10. 企业对中国种业企业“走出去”有哪些建议?

 

794CD

 

上一条:【交流合作】第二期岳麓经贸沙龙如期举行 下一条:【调研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廖跃文一行调研我院

关闭